我的家在一栋商住楼的三楼,一二层是商场或者铺面,三楼就成了封闭的平台。某天看到同一层楼的一家人把通向三楼平台的墙打掉,然后在三楼平台上种花种草,弄成了自己家的一个露天的阳台花园,我看着羡慕,于是也到管理处申请,同样把墙打掉,在三楼的平台上开辟了一块面积有差不多四十平方米的阳台花园,还搭了一个架子,可以种葡萄,然后去搜罗了一些花草,还买了一张双人的摇椅,闲着的时候,坐在摇椅上,享受夜晚轻微的凉风。
很多花草我也不知道名字,只是觉得好看就搜罗回来,我知道的只有几种,一棵玉兰花,开花的时候非常清香,母亲经常摘几朵摆在家里,然后满屋都是玉兰花的清香;两棵葡萄,一棵芒果,一棵黄皮树,一株很大的杜鹃。其它的都叫不出名字。下雨的时候,露天阳台的地面就会一夜间长出青苔,各种花,叶也会落满一地,很潮湿而且静默,也许仔细听,可以听到水珠从叶尖滴落地面的声音。出太阳的时候,阳光穿透那些爬在架子上的翠绿的葡萄叶子,照射在地上,墙上,就像一块一块明亮晃眼的补丁。
每天母亲负责给花浇水,施肥,打扫花园。地上见不到一片落叶,非常干净;父亲专门买了一把花剪,给花修枝,到外面弄泥土,父亲另外一个重要工作就是灭虫,经常树叶上会有某种小虫子或者毛毛虫,而母亲最怕这些,看到就叫父亲。女儿经常也在旁面凑热闹,她给花浇水,浇着浇着就变成了玩水,好像小孩子都喜欢玩水,有时候也像模像样的拿着扫帚扫地,不过通常是越扫越脏。我比较懒,很少理这些花草,最多就是提水,或者和女儿在花园里玩。有时也说说这花如何那树如何。虽然动手少,却时时欣赏,早上或者晚上,站在花园里,看着满园姹紫嫣红,早晚的微风轻轻吹拂,女儿也经常在这个花园里唱歌,跳舞,然后我们一家人就在旁边鼓掌,别看女儿才三岁多,每次唱完一首歌或者跳完一支舞,就会像模像样地把右手放到胸前,左手背在身后,然后鞠躬,嘴里会说:谢谢大家欣赏。然后我们大家都会拍手大笑。
记得去年黄皮结了几串,我对女儿说,等它黄了就可以吃了,后来果子熟了,我抱着她摘着吃,味道有点酸,大概是我不懂得种吧,不过女儿吃的很开心,因为摘果子对她来说是一件很好玩的游戏,一会把这条树枝拉下来,一会把另外一条树枝拉下来,然后在上面找最大的果子,折腾得我的手都有点累了。又过了一年,今年黄皮树长得比去年大多了,可是黄皮果却好像比去年还少,看来管理得还不到家。不过不管怎样,黄皮每年都会结。
芒果是去年才开始结果的,其实已经种了好几年了,去年结了十几个,那时心里想着,终于可以吃自己种的芒果了,不曾想,去年的几次台风过后,树上一个芒果都不剩了,那时想着,来年还可以长出来的。今年开花之后,母亲算了算,大概结了二十几个芒果。母亲说着的时候满是欣喜,不过还没等到台风季节,就已经剩下十个了,掉下来的,我们放了一段时间,吃起来的味道比到外面买得要香。我想明年应该会结更多的芒果。
至于葡萄,我都不抱什么指望了,却在今年结了几串,仅仅几串罢了,都已经让我高兴,因为葡萄种了好多年了,我只看到它枯了,又绿了,就这样几年。
那棵玉兰花,可能是母亲施肥施得太猛,差点枯死,让母亲担心了好一阵,不过,最近又要开花了。母亲最得意的就是杜鹃开花的时候,整个阳台好像都变得红彤彤的。当花园里的某种花开的时候,女儿会把鼻子凑近花朵,然后说,这个花好香啊。其实,我知道,有的花本就没有什么香味。
渐渐地,花园里,花草,树木,越来越繁盛,而父母却有时力不从心了,父亲本来腰就不好,是在当兵时落下的老毛病,只是好像越来越严重了;而母亲的腿脚不好,蹲下去重新站起来会很困难,加上眼睛也开始不好使了;但他们一直很努力的维护着这个花园。人老了,背影在花园里显得越来越小,越来越干枯,女儿一天比一天大了,而我一晃,就到中年了。
很快日子就过去了,虽然在南方还是夏天的气候,但我却感觉到了秋天,果子吃完了,叶子也变得稀疏起来,杜鹃的枝条几乎光秃秃的了,零星挂着几片绿叶。
女儿总在问,什么时候可以吃啊,我对她说,每年的秋天我们就可以吃了。是的,每年的秋天,一个逐渐长大的孩子,和一个头发白了几根,眼角的皱纹多了几道的男人,会站在这里。若干年之后,也许只有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在这些果树下。在若干年后,这个树下不知道站着谁。
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