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读后感
选择这本书的原因是书名提起了我的好奇心。但凡看得见且识字的人不就会读吗?中国的孩子,在很小的年纪便在家长的殷切教导下读起了书。读书,不就是拿一本书,然后翻开扉页,或精读或略读。
作为热爱阅读的人,我已经读过不少书。我的书橱里收藏了各种类型的书籍,包括人物传记、童话故事、长篇小说等等。总的来说,我将这些书分为两类:已读完和未读完。对于娱乐性质比较强的小说,我通常会选择快速浏览。掌握故事的大致情节就足够了。当然,如果某本小说的文笔特别好,我也会放慢阅读的速度,细细品味其中的文字之美。至于学术类书籍,由于它们往往晦涩难懂,我常常需要反复阅读来理解。同样的方法也适用于推理类作品。虽然我使用了各种不同的阅读方法,但是唯一的共同点就是我不喜欢在书中做标记或划线。作为一个热爱读书的人,我当然也对其他人是如何阅读的感兴趣,并希望能够找到更科学的阅读方法。
说实话,我是抱着玩笑和好奇的心态读这本书的,但是在看过这本书后,我确实学到了许多。我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我读书一般不看第二遍,当然个别我非常喜爱的书除外。一本书我往往看过一遍便归入开头提到的“读完的书”并不再会去翻阅。我这种做法在作者眼中无疑成了“大逆不道”就像在这本书中说的一样。
我发现,与其不断追逐新书,我更喜欢时不时地回顾以前看过的书。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我意识到,并非只有少数好书在每一次阅读中都带给我新的发现。有些我曾觉得枯燥乏味的书,在第二次阅读时也展示出了它们有趣的一面,这让我获益匪浅。因此,我积累了更多值得一读的书籍。
书中所提及的阅读的4个层次也让我耳目一新。分别是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所谓基础阅读是关注每个词句的含义。这点并不难理解。检视阅读则是通过限时地、有目的地快速阅读找出书中谈及的重点、主题的分类、基本组织框架。接着是分析阅读,即带着问题全盘阅读、完整阅读,该阶段不计较时间的长短,目的在于尽量消化书中的系统性知识概念、论题等。最后是主题阅读。
这四种层次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但我之前没有意识到它们可以被归类为不同的阅读方法。基础阅读几乎是每本书都需要进行的基本阅读方式。而分析阅读和检视阅读通常用于理解阅读材料时。主题阅读则适用于写读后感或进行比较时的阅读。然而,作者明显表达的意思与我的理解有所不同。除了基础阅读之外,其他几种方式在我读书时都是根据学业需求或特定目的而进行的,并不是自发地采用这些方法。换句话说,我的阅读大多是为了消磨时间或跟随喜欢的作家,而不是出于纯粹的阅读目的。对待阅读,我们应该怀有一种虔诚的态度,去体味、去感受。
对于阅读的态度,应该是积极主动的。阅读就像是与作者进行一次深入的对话。每一本新书都是一个陌生人,它蕴含着丰富的知识却不愿轻易敞开心扉。只有当你主动地拿起一本书,才能打开与作者交流的大门。
阅读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承载了我们精神上的食粮。这本书提出的许多观点对我来说非常有帮助,尽管由于时代的限制,书中关于阅读的观点可能并不完美。但是,现在看来,其中的分类和观点仍然具有科学性。特别是在当今迅速发展的电子产业时代,阅读逐渐向电子书时代转变,我认为书中的观点不仅适用于纸质书籍,还对电子书和网络资讯的阅读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尽管我们常常用阅读来放松或打发时间,但我们也应该以认真的态度去对待阅读。一本优秀的书籍是作者人生经历的凝聚,是作者心血的结晶,也是作者对世人的警示。我们应该怀着尊重和感激的心情去阅读。曾经有人说过,读书是个人修行的过程。翻开书本,修行便开始了。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获取新知识,更要提升我们的领悟力和理解能力。真心地读一本好书,对于作者和我们自己都是一种奖赏。
读完这本书,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最初的想法是多么幼稚可笑。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是简单的,轻而易举的。你认为理所应当的事情也许有其内在规律。如何阅读一本书,也是一门哲学。修改后的内容:我终于明白了自己最初的想法是多么愚蠢不可取。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轻而易举的。那些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可能也有它们自己的规律和秩序。就连阅读一本书,也是一门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