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读后感
《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之前在很多地方看到过推荐,比如某某大学推荐的大学生必读的50本书目、还有微博上看到的一些推荐等。当时也是因为觉得自己不懂得如何有效的看书,所以便打算看看这本书,希望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关于如何有质量的阅读一本书的建议。 20xx年的时候买到了这本书,刚拿到手时一打开就给我一种教科书的感觉,作者的目录写的非常详细,厚厚的两百多页的书里除了文字几乎看不到其他的图片或者表格等内容,而且在书本的最后一部分,还附有作者为了帮助读者练习书中提到的技能的文章和练习题目,当然还有答案,这让我更加肯定的认为这是一本教科书!
这本书是翻译的,有些内容翻译的比较生涩,让人读起来不是很容易理解;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使得整本书很容易让人觉得枯燥。我起初读到第二篇之后,就搁浅了,感觉自己实在是读不下去了。直到今年7月份,因为在电脑安装了Kindle,也在亚马逊购买了这本书的电子书版本,所以就利用上班的空余时间,坚持把整本书看完了。
看过整本书你才能够理解:目录之所以写的详细、整本书之所以有很多文字、以及最后的练习题的存在,都只是因为作者太想让自己的想法和方法得到读者的理解,所以才会使用这些“手段”来尽可能的达到自己的目的。就像作者在文中提到的“写作与阅读的东西就像那只球一样,是被主动、有活力的双方所共有的,是由一方开始,另一方终结的。”,阅读和写作是信息传递的两个参与者,作者要求读者要仔细阅读,认真理解,而他也在为了读者可以准确的理解而努力着。
全书给我最大的收获应该是书中作者对一个优秀的阅读者的定义:一个主动阅读的读者。对我个人而言,我有些时候读书就是过目而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看书是为了看完一本书而看书,似乎心里面想的不是从书中得到什么,反而是为了让别人知道我看过这本书;读到书中作者的这个观点时,我对自己读书的这种功利性心态有深刻的反省,甚至带些自我批判,也正是因为这样,我开始对自己所读的书有一个要求:尽量总结书本的内容、书中的重点以及自己对书本的收获和感想。这就是这篇读后感诞生的缘故。
作者认为:阅读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进理解力,然后才是获取知识;为了增进理解力,那么读者需要用心阅读书本的内容,以达到准确理解作者所要传递的信息的目的,为此读者便要成为一个有主动积极的心态、明确的阅读目标的主动的阅读者,而全书所围绕的关于阅读的规则其实就是帮助读者掌握一套可以帮助自己成为一名主动的阅读者的方法。
书中对阅读的四个层次的介绍应该是整本书中关于阅读方法的核心内容,其中对于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的介绍、讲解应该是帮助读者达到阅读比较高的境界的一种有效工具。我个人对这部分的理解是:分析阅读就是帮助你从深层次彻底的吃透一本书的表面和内在意义;主题阅读则是为了帮助读者学会如何就一个主题问题,从不同的相关书本中获取准确客观的依据,让自己可以提取出解答这个主题问题的答案。
当然,阅读完整本书之后,还是看到了这本书本身的一些局限性;虽然书的标题为“如何阅读一本书”,但是从书的整体内容来看,全书基本围绕的是如何阅读一些论说性的书,就比如一些比较有逻辑性、有条理的论述性书本,包括科学、哲学、方法论等类型的书,但是对于如何阅读诗集、小说等就没有过多的介绍。我想作者应该是倾向于认为:“阅读是为了帮助人类增进理解力”的这一论点,所以书本的内容便有所倾向了。当然这虽然算是局限,却不能说是缺点或者不足,毕竟这本书还是为读者提供了一些阅读的方法和技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