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100建议读后感
教师只有坚持阅读,不断学习,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理论知识,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家长对学生有很高的期望,学校对教师有很高的要求,但学生没有学习态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样做教师呢?这是我们经常谈论的话题。有时我们感到茫然、无助,不知道如何教学生。读了《教师100条建议》之后,我真的觉得这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书中的建议和建议看似简单,但实际上是苏霍姆林斯基完整的教育思想体系,涉及教师经常遇到的棘手问题。本书使用了许多例子和经验,生动、清晰地解释了枯燥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基本观点。阅读后,它使人感到亲切和深受鼓舞。每一条建议都有助于教师拓宽视野,提高水平。它可以作为一个如何做人的镜子,给人以启迪。也是一本综合培养人才的教科书,可供参考。这些关于教育的见解值得反复阅读、品味和反思现在,根据苏霍姆林斯基的建议和我自己的经验,我想谈谈我们应该为后进生做些什么:
1、教师有兄弟情谊,教育永远不会放弃
优秀学生也有相似之处,但“差生”有自己的“差生方法”。那些好学生,你不必对他们大喊大叫。他们总是在窗外什么也不听,只读圣人的书;当你面对那些非常不同的贫困学生时,一旦他们有了一点问题,我们总是习惯于批评他们,写作和检查他们,惩罚他们,扫地。然后我们可以与他们进行推理,并给予所谓的原则性指导。事实上,惩罚和枯燥的推理并不能触动落后学生的灵魂,而是拉长了教师与落后学生之间的距离。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好老师意味着什么?首先,它意味着爱孩子,感受与孩子交流的乐趣。我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与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理解孩子的心灵和精神,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曾经是个孩子。”照亮学校的永远不是入学率或其他名利,而是老师们神圣而壮丽的精神,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博大爱,以及对每一个孩子作为无辜生命的深切同情。有了爱和同情,我们不能放弃,我们不能放弃。从这些话中,我深深感受到用爱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进入学生的精神世界,成为他们的好老师和好朋友的重要性。事实上,跟优秀学生一样,后进生也是祖国的希望。对于那些尚未开放的花朵,我们应该向它们倾注更多的耐心、更多的温暖和特别的爱。只有百花齐放,我们才能迎来花园的春天作为一名教师,很少有人不爱他们的学生。然而,在教育方面,虽然有时我们为他们的成长付出了很多,但他们并不欣赏,甚至常常适得其反,收到相反的结果。为什么会这样?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我们教育我们的孩子时,我们没有把他们当作一个平等的人来对待。事实上,孩子们也有自尊。作为一名教师,只有教师关心学生的人格尊严,教学才能成为教育。教育的核心是关心学生。我们应该让学生经常看到他们的成功,让他们感觉到每一天都不是徒劳的,他们每天都有新的收获《给老师的100条建议》一书也告诉我们,每个学生都是可以制作的材料。如果我们找到正确的教育方法,就永远不会有落后的学生。他一生致力于研究学生和教育教学。在他看来,世界上没有永远的后进生。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位置和可塑的一面。因此,他从不放弃落后学生,而是千方百计研究学生的特点,然后想方设法帮助学生,最终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所长”。我认为苏霍姆林斯基这样做的原因与他对学生和教育的热爱密不可分。然而,我们无法改善后进生,所以我们抱怨他们,甚至放弃他们。在今天的应试教育下,一些教师已经失去耐心等待后进生改变。此外,我们通常忽视阅读的重要性。要掌握的教育理论和方法很少,也没有办法研究学生。这如何帮助后进生提高?读完这本书,我有了一个方向。如果我想提高我的教育教学质量,我必须读更多的教育理论书籍。如果我想帮助落后的学生,我必须结合我的教育理论和教育教学经验来研究学生。两者的结合将在教育中获得成功和乐趣
2、改变教育和教学的角色,让学生思考
苏霍姆林斯基说:“在人们的内心深处,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要求,那就是感觉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和探索者,这种需要在儿童中尤其强烈。”
我们有时会说,“这个问题我已经说了好几次了,但是学生们还是没有把它做好?”在阅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分析之后,我不得不承认我冤枉了学生。事实上,当我们解释时,我们有时忽略了学生应该理解什么以及他们在思考过程中应该达到什么目的。思考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它可以成为一项真正的脑力劳动。优秀的教师越善于让学生的思维活动具有解决问题的性质,学生的智力就越能积极参与这一活动,学习中的阻力和困难也就越明显。因此,脑力劳动的过程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克服困难的过程。认为教学内容越清晰,学生遇到的问题就越少,掌握知识就越坚定的教师是非常错误的。确定老师永远不会代替学生解决问题。他们对学生的关心首先表现在让学生了解他们面临的困难。要克服这些困难,孩子们不仅需要极大的关注,还需要极大的意志。要真正掌握知识,我们不仅要在学生面前揭示教材内容的精髓,还要教会学生如何思考,让他们独立、有意识地深入到老师的详细讲解中去。
从这本书中,我也深深体会到,我们的教师应该注重自身角色的转变,把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当一些知识被一些学生理解而另一些学生不理解时,教师的最佳作用是组织和协调活动,以便“把知道的人告诉不知道的人”。爱因斯坦还指出:“教师最重要的教育方法是鼓励学生采取实际行动。”因此,我们应该建立一个合作学习的社区,让学生在心与心的交流中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尽管他们的语言幼稚、可笑甚至不完整,但他们的想法是一致的。只要教师不断纠正和改进,教学效果应该是非常明显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到孩子们学习的最佳方式”,面对“老师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