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人们称这个社会为“物欲横流”的社会。一些人对物质的追求很高,总想跟别人比,总想开轿车,住洋房,穿名牌,买一件衣服不上个千,总觉得心里别扭。但说实话,真正得到了这些,人就能快乐了吗?!不管多富有,一次也不能吃两三餐,一晚也不能同时睡几张床啊!读中师时,我很想要一架钢琴,我觉得,如果拥有了钢琴,我今生就再也无所求了。可当我真正拥有时,我却觉得,原来拥有后也不过如此。有人为了有一套房子而不顾一切地去向银行贷款,但拥有房子之后却得过着极其“抠门”,不能随心所欲的生活,这样能真正地快乐吗?!物质能带给人的快乐是短暂的,是有限的。如果拥有某一件东西前你不快乐,拥有某一件东西后你也不见得会快乐。快乐来自于内心,心灵平静,心态阳光,心地善良,心中充满爱与宽容,凡是往积极方面看,自然时时充满快乐。
此外,在《阳光心态》中,还提到了“工作是游戏”、“对自己的当前满意”、“别把自己看得太重”、“在不尽人意的环境中保持阳光心态”、“不要期望过高”、“反应过度失去自我”、“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等人人需要的“阳光心态”。
有人说,人和书也是有缘分的。我和《阳光心态》有缘!尽管“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但因为拥有“阳光心态”,我相信我一定能超然、洒脱地活,能带着好心情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