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过程】
《阳光心态》里的一个故事让我印象深刻:甲、乙两个人去看风景。开始的时候你看,我也看,两人都很开心。后来甲耍了一个小聪明,走得快一点,比乙早一眼看前面的风景。乙一看,心想:你想比我早看一眼?!这怎么行?!于是,乙就走得更快一点,超过了甲。甲不甘示弱,又超过了乙。于是两人越走越快,最后跑起来了。原来是来看风景的,现在变成赛跑了,沿途风景两人一眼也没看到,到了终点后,两人都只剩后悔。
这个故事不正是现代人的写照吗?学生的读书,教师的教书,任何一个单位企业,似乎人人都在赛跑。每个人都拼命往前冲,却错过了这一路上的美丽风景,不曾享受这漫长过程中的美好。终于跑到终点了,这才发现:结果再好,都显得那么单薄与苍白!为什么我们不能早点领悟:生命的本质就是追求快乐,而不是比赛呢!
其实,人生只不过存在于两个字之间,那就是“生”与“死”。既然这“死”的结果是我们已知的,我们可享受的就是从“生”到“死”的这个过程。这个过程包括着我们教育学生的漫长岁月,包括着和亲人相处的无数日子。如果我们在学校生气,回家也不开心,那么我们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所以,选择调整自己的心态,选择把注意力放在积极的事情上,学会享受从“生”到“死”这个过程中的每个瞬间,我们就不白白到这世上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