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阳光心态有感
我从《阳光心态》中看到的是知足、感恩、乐观开朗这样一种心态,是一种健康的心态。它能让人心境良好,人际关系正常,适应环境,力所能及改变环境,人格健康。具备阳光心态能够使人深刻而不浮躁,谦和而不张扬,自信而又亲和,我们讲和谐,不仅仅要力求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还要注重人的内心和谐。
人的内心和谐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高境界。”吴维库博士提出的塑造阳光心态的理论,正是引导人们调整好自我的心态,营造知足、感恩、乐观开朗的心理,树立喜悦、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经过个人内心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的一把钥匙。
当今社会有种怪现象:我们的财富在增加,但满意感在下降;我们拥有的财富越来越多,可是欢乐越来越少;我们沟通的工具越来越多,可是深入的交流越来越少;我们认识的人越来越多,可是真诚的朋友越来越少;房子越来越大,里边的人越来越少;精美的房子越来越多,破碎的家庭也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宽,但我们的视野越来越窄;楼房越来越高,但我们的心胸越来越窄;我们渴望了解外星人,却不想了解身边的人;我们能够参与的活动越来越多,可是享受的欢乐越来越少;我们的支出在增加,可是我们的获得在减少;我们的药物在增加,可是我们的健康水平在下降;我们的收入在增加,可是我们的道德水平在下降;我们的自由在增加,可是我们的空间在减少。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各种麻烦和困扰:工作环境不称心,事情处理不公平,经济条件不宽裕,没有本事自我购买住房,长期野外工作健康欠佳,期望中的事情落空,好心未得好报,先进评比没有份,自我工作最辛苦没有得到领导的认可,受冤枉挨批评等等。对这类事情,如能持进取心态,心里就会想得开,心胸也就会豁达,就能妥善对待、处理好这些事情,工作顺利,心境舒畅。
如果总是想不开,越想越气,自控本事减退,情绪失去控制,言行也就出现反常现象。甚至为了一点小事,大闹一场,出言不逊,开口伤人,使你的人品大为降格,人际关系受损。更有甚者,干脆连工作也不想要了,提出辞职。事后冷静下来想一想,为一点小事,大发脾气,提出辞职,到头来受伤害的还是自我,根本不值得。对此,我们不禁要问:究竟哪里出了问题。
是心态出了问题。心态出了问题,那就要调整好心态,好心境才能欣赏好风光。塑造健康的心态,塑造知足、感恩、乐观开朗的阳光心态,就是要让朋友们建立进取的价值观,获得健康的人生,释放强劲的影响力。你内心如果是一团火,就能释放出光和热;你内心如果是一块冰,就是融化了也还是零度。要想温暖别人,你内心要有热;要想照亮别人,请先照亮自我;要想照亮自我,首先要照亮自我的内心。怎样照亮内心点亮一盏心灯,塑造阳光心态。良好的心态能够很好地影响个人、家庭、团队、组织,最终影响社会。
一个人幸福不幸福,在本质上与财富、相貌、地位、权力没多大关系。幸福由自我思想、心态而决定,我们的心能够造“欢乐的天使”,也能够造“阴险的魔鬼”。如果你把别人看成是阴险,你就生活在“悲哀”里;如果你把别人看成是欢乐的天使,你就生活在“愉快”里。如果你能把别人变成丑陋的魔鬼,你就在制造“悲哀”;如果你能把别人变成欢乐的天使就在制造“愉快”怎样才能把别人变成欢乐的天使呢要学会感恩、欣赏、给予、宽容。
我们享受生活,要建立进取的心态。进取的心态是从正面看问题,乐观地对待人生,乐观地理解挑战和应付麻烦。这对一个人的为人处事至关重要。因为,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用阳光心态享受生活,善于发现美。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要学会欣赏每个瞬间,要热爱生命,相信未来必须会更完美。
用阳光心态享受生活,学会放下。该放下的放下,学会谅解、宽容。不原谅别人,等于给了别人持续伤害你的机会。要学会放下,忘记该忘记的,记住该记住的。
一个人没多大本事的时候,养自我;本事大了,养家人;本事再大了,造福社区;然后就是造福社会,这个人的生命就很有价值。所以金钱的价值在于使用,人的生命价值在于被需要。
心态是我们调控人生的控制塔。心态的不一样导致人生的不一样,并且这种不一样会有天壤之别。心态决定命运,心态决定成败。心态是后天修炼的。我们完全能够经过修炼我们的心态来成就我们的事业,改变我们的人生。
生活因为热爱而丰富多彩,生命因为信心而瑰丽明快,活力创造未来,心态营造今日。如果你心境好,你会发现沙漠为你唱歌,小草为你起舞;如果你心境糟糕,你会发现开放的玫瑰在留泪,奔腾的小溪在哭泣,这叫境由心造、相由心生。因为欢乐的心态会像一缕温暖的阳光驱散心里的阴云,阳光会铺满每个角落。
愿我们能带着阳光心态,缔造阳光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