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阳光心态有感
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烦恼。比如:工作不够顺利,得不到领导的信任和家人的理解;别人都在城里买了新房,自己却蜗居在小镇上;别人的小孩都享受到了城里优质的教育资源,自己的孩子只能在乡下学校里上学;年终别人都评上了各级各类的优秀,自己连校级优秀也没有被评上…。想想真窝囊啊!但如果我们不能正确对待这些事情,那么就会想不开,越想越生气。气坏了身体不说,还会对自己的工作情绪产生不良的影响,每天闷闷不乐。对此我们不禁要问: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是心态出了问题!心态出了问题,那就要调整好心态。通过阅读《阳光心态》这本书,我看到了一种知足、感恩、乐观开朗的心态,一种积极健康的心态。一个人是否具有阳光心态直接影响个人的生活、家庭和事业。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心态决定命运。好的心态有助于成功,差的心态毁灭自己。”。良好的心态能够很好地影响个人、家庭、团队、组织,最后影响社会。吴维库博士提出的塑造阳光心态的理论,正是引导人们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营造知足、感恩、乐观开朗的心理,树立喜悦、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一剂良方。
阳关心态其实是积极进取的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做事的方法。如果没有积极进取的意识,一遇到问题就畏惧退缩,这就是典型的懦夫表现。古人说“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易;不为,则易者难”,只有敢于尝试,积极进取,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人生在世,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或者遇到困难,或者遇到挫折,或者遇到变故,这些都是人生前进中的正常现象。然而,如果我们遇到这些问题时,一味的抱怨,使自己沉浸在一种糟糕的情绪中而不能自拔就会影响人的思维判断,会刺激人的言行举止,会打击人面对生活的勇气。比如,当你在工作中受到了上司的批评后,你会情绪低落;当你在生活中遇到别人误解你时,你会感到气愤和委屈。
当遇到这些现象时,人的这些表现都很正常。但我们不能太过于纠结。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我们能够以阳光的心态对待这一切,那么可以这样想,这些挫折和磨难都是人生中所必须经历的一段历程。今天我处在人生的谷底,谁知道这是不是老天对我的一次难得的考验呢?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这样一想,心情就好多了。可能有人说:“你这不是阿Q吗?”其实有时候来点阿Q精神也未尝不可。因为只有当我们拥有了这样良好的心态,我们才能够在最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在不是机会的的机会中创造出让人惊艳的成绩来。
阳光心态还是一种改变自己适应环境的勇气。也许现在社会大环境并不好,如果我们目前不能改变环境,那么不妨改变一下自己,让自己来适应环境。也许当自己的心态改变之后,你会发现你所处的环境也并非想象中的那么恶劣,周围的人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坏。保持平和的心境,并随时根据周围环境调整自己,把握好说话的尺度,选择好说话的时机,注意理智地节制,避免极端和片面,就能够使自己和单位组织之间找到某种平衡。
也许社会给予我们的和我们所期望的往往不一致,究其原因可能是我们把自己定位的太高,想象得太美好,不切实际。学会调试自己,学会换位思考,用阳光的心态积极地面对当前的种种不如意,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其实就在心态上。不要永远的只会抱怨,要努力地化抑郁为力量,在实践中检验个人的能力。
我今年只带高三一个班的物理课,要是以前,我肯定又要郁闷好长时间。可是读了《阳光心态》这本书之后,我就不这样想了。古语说得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只带一个班的课,我就有了充足的时间去好好备课,好好上课,我就不信不能把这个班的物理成绩提高一点;有了充足的时间,我可以多读一些教育教学的理论书籍,提高一下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有了充足的时间,我还可以多撰写几篇文章,争取在省级刊物或核心刊物上发表;有了时间,我还可以…。这样一想,心态就阳光了,做事情的干劲又有了。有了工作的激情,又有什么事情我们会做不好的呢?
阳光心态还要求我们要学会感恩。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原来非常美好。就像书中所说,“如果你把周围的人看做天使,那么你就生活在天堂里;如果你把你周围的人看作魔鬼,那么你就生活在地狱里”。
人的一生,短短几十年光阴,我们其实不必太过于看重某件事的结果,而应该享受做事的过程。因为生命的本质在于过程。如果一件事情我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仍然没有得到预想中的结果,那就失败了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就像旅游一样。今年我们到云南旅游,回来后有同事说,云南一点也不好玩,我们上当了,下次再也不来云南了。其实我们在去云南的途中所看到的的西南风光,云南少数民族的民风民俗,就是一种收获。你想一想,如果你不来云南,你能呼吸到那么清新的空气,看到那么蓝的天吗?你会了解到那么多有趣的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和风俗习惯吗?生命在于过程,过程在于心态。生命的质量取决于每天的心境,学会享受过程,精彩过好每一天。
生活因为热爱而丰富多彩,生命因为信心而精彩。激情创造未来,心态营造今天。如果你心情好,你会发现小鸟为你唱歌,小草也为你起舞;因为快乐的心态会像一缕温暖的阳光驱散心里的阴云,阳光会铺满每个角落。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拥有阳光心态,开心的工作,愉快的生活,每一天都有一个好心情。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