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阳光心态有感
暑假去了一趟浙西,沐浴了大自然的阳光、溪水,心身快乐了一夏;开学学校发了一本吴维库的《阳光心态》,日看夜读,心灵舒坦了一周。
人生在世,有各种身份,各种责职,这其中若不摆对自己的位,调好自己的心,你就会整日失去自己幸福的状态。而通过阅读《阳光心态》这本书,虽还没看完,满眼已看到的是知足、感恩和乐观、开朗这样一种健康的心态。她使我认识到一个人的心态对这个人的健康、生活、家庭和事业的影响都十分重要,用阳光心态放眼学校,欣赏他人,看待学生,视野所及皆是明朗光亮的世界。如此你自然就会欣赏每个瞬间,热爱所处的生活,相信自己、学校和社会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教书教书,教师一日都离不开书,而怡人的九月学校发的《阳光心态》,绝不仅仅是本简单的书,她是学校对每个教师身心的呵护。六月医院的检查是身体的体检,九月好书的阅读可是身心的调养。借助吴博士的《阳光心态》,我们获得了缔造阳光心态的十二把金钥匙,改变态度、享受过程、活在当下、学会感恩……
首先说说改变心态。大家都身有体会,心态决定着状态。就拿旅游来说吧,我们溧阳,在别人眼里,那可是山清水秀美丽阳光的山水宝地,南山里的竹海,天目湖的碧波,迷醉了一批批天南海北的男男女女;可扪心自问一下,你来来去去,你欣赏了身边的山水了没有?我只知道自己这几年,去山东河南,到湖南浙西,就是完完全全把去年天目湖的旅游年卡浪费了。什么原因?就是心态作怪,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可如果你换个角度心态看周边,把你看到的每一瞬间每一叶花每一地儿当风景,那你就在画中,自己也是别人的风景了。我们的工作不也是这个理儿,把教室变成享受的地方而不是受难的处所,把需听课变成享受的辰光而不是受难的时段,把要上课看作是绽放作品而不是完成任务,把改作业看作是充实欣赏而不是忙碌难受,你每天每周能不收获自信和幸福?
或许有人会说工作压力大、任务重,改变心态能那么容易?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吧。其实这还是没摆对自己的位,生活中往往你只要转一下身,就看到了事情的另一面;蹲一下做些事,不是工作健身两不误吗,而人怕动歇下来是会变修的。书中吴博士给了我们多好的提醒:“把工作当游戏,认真游戏。”确实如此,哪个游戏痴迷其中,无不是其乐无穷。看到生命是个过程,享受过程,精彩每天。注重工作过程,不记名利,工作不也是精彩每时?或许人们常常会觉得,自己经过了许多努力依然没有取得自己理想的成果。那就完全失败了吗?并不是这样的,也许结果失败了,可是你拥有的过程与成功者所差无几。失败了并不是意味着什么都没有得到,其实你还得到了过程。有人说,我只在乎结果,过程不重要。那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早晚是要死亡的,既然有了结果,为什么还要每天奔波呢?生命在于过程,过程在于心态。好心态才有好状态,好状态就有好姿态。正如书中说的“幸福就像一只蝴蝶,在被人追求时总是无法捕捉到。如果你安静下来,它就可能栖息在你身上。”生命的质量取决于每天的心境,学会享受过程,精彩每天。
再来谈谈学会感恩。想起了语文读本上的一篇小说:一位在山中修行的禅师,有一天夜里,趁着皎洁的月光,他在林间的小路上散完步后回到自己住的茅屋时,正碰上个小偷光顾,他怕惊动小偷,一直站在门口等候他…… 小偷找不到值钱的东西,返身离去时遇见了禅师,正感到惊慌的时候,禅师说:“你走老远的山路来探望我,总不能让你空手而回呀!”说着脱下了身上的外衣,说道:“夜里凉,你带着这件衣服走吧。”
说完,禅师就把衣服披在小偷身上,小偷不知所措,低着头溜走了,禅师看着小偷的背影,感慨地说:“可怜的孩子,但愿我能送一轮明月给你,照亮你回家的路”!第二天,温暖的阳光融融地洒照着茅屋,禅师推开门,睁眼便看到昨晚披在小偷身上的那件外衣被整齐地叠放在门口。禅师非常高兴,喃喃地说道:“我终于送了他一轮明月……”
文中老禅师常怀感恩之心,不仅度化了可怜的小偷,而且给自己带来了全身的舒心。此故事启示世人,学会感恩,不是一定有人帮助过你才能感恩,感恩是对身边所有的人和事物,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看世界,四海皆兄弟,欣赏观天下,万物皆美好。幸福是一种感受,它与财富和权力完全没有关系,主要取决于你的心态,如果我们没有学会感恩,你会忽视别人对你的付出,你获取的幸福就会很少。如果你觉得有人伤害你,那就是感恩他磨练了你的意志;如果你觉得有人欺骗了你,那就是感恩他增进了你的见识。感恩的心来源于阳光心态。 怀着爱心吃菜,比怀着恨意吃牛肉要香。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向上天堂,向下地狱。看一件事情关键是你如何去思想了。学会为小事高兴,就会有更大的高兴的事情出现。别人为你做了一点好事情,赶紧欣赏他,就会有更多好事情出现。把心当做蜜蜂来看待,它就会本能地飞向鲜花盛开的地方。
还有侃侃活在当下。卡内基曾经说过:聪明的人不问过去,豁达的人不问未来,理智的人活在当下。到底什么叫做”当下”?简单地说,“当下”指的就是:你现在正在做的事、呆的地方、周围一起工作和生活的人;“活在当下”就是要你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在这些人、事、物上面,全心全意认真去接纳、品尝、投入和体验这一切。人应该积极地生活,那么如何做到这一点呢?那就是不要浪费时间和精力,回味或遗憾已经发生而不可改变的事件,不要等待未来的不可掌握的机遇!人生是宝贵的,其中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只有把这些有限的资源用于最重要的事情,我们才会获得成功!
活在当下,塑造阳光心态是一种很实在的思维方式。在工作与生活中,面对各种机遇与挑战,有时难免会产生一些不切实际的空想与对过往的留恋,这使我们不能总是专心于现在的工作与生活!活在当下,把握此时此刻就是让我们懂得把握当前比把握过去与把握未来都更重要,也更容易,这种思维方式会帮助我们更加专注于当前的工作!
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现在能把握的幸福!我们必须相信:目前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不论顺境逆境,都是对我们最好的安排!人生没有十全十美,我们一定要认真的活在当下!在顺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旧心存喜乐!生命最宝贵之处,并不在它的长度,而在它的广度和深度,如果我们能很精彩地过好每一分钟,那么我们的人生也必定精彩!活在当下是一种全身心地投入人生的生活方式。当你活在当下,而没有过去拖在你后面,也没有未来拉着你往前时,你全部的能量都集中在这一时刻,生命也因此具有一种强烈的张力。一个人把握眼前,心外无物,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活在当下,保持这样的心态,何愁快乐不常驻心间。
许多人,许多事,许多话,一旦过去了将意味着终结,遗憾是无法弥补的。活在当下,把握此时此刻,才是获得幸福的诀窍。以前的事已经发生过,哪怕是再可怕的事,也已过去。我们不可改变它,能够改变的是我们看待它的角度。过去已成定局,将来在于努力。真正抓在我们手里的只有此时此刻……把握当前,是对生命本身的尊重;关注此时此刻,建立在对未来明晰的眺望之下。
活在当下,就要学会发现每一件发生在你身上的好事情,要相信自己的生命正以最好的方式展开。如果你不会活在当下,就会失去当下。
活在当下,漫步校园,身体正沐浴在校园丽日桂香之际,心思仍沉浸在《阳光心态》明亮洁净之中,猛抬头,校园大道横幅上“一切归零”的闪光大字,两旁似婆娑诗行的碧绿樟树,不正在告诉我学校真美,欣赏眼前,学会感恩,享受工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