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后感
喜欢上东野圭吾源自于他写的一本本经典的悬疑小说,喜欢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探寻着凶手与真相。然而《解忧杂货店》却称不上是一本悬疑小说,说的更合适一些,这是一本带有哲学感悟的心灵碰撞之书,是极具东野圭吾风格的心灵鸡汤。
一个偶然的机会,三个躲藏在杂货店的少年小偷,无意间发现了这个不起眼的杂货店,隐藏着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秘密,和数封咨商解忧的信件。三个少年,怀着一丝好奇与第一次有人向他们倾诉的惊喜感受,他们用自己不算成熟想法给对方提供了建议,选择了暂时忘记自己的危险处境,享受着与过去的人通信的奇妙经历。浪矢杂货店,书中这是一个老旧却神奇的地方,它像是所有人的心灵之所,给所有人以勇气,信心与鼓励。整个故事的人物一部分是浪矢爷爷本人提供建议的对象,另一部分则是把信寄到未来与三个闯入杂货店的年轻人发生信件往来的人,而不管是哪一类,在多年以后他们都对杂货店产生了深深的感激之情。无论是浪矢老爷爷的坚持,还是三个少年的无心之举,这穿梭在时空之中的一封封信件,安慰了所有人受伤的心,也改变了书中所有的角色。无论是烦恼的人还是解忧的人,都获得了安慰与救赎。
浪矢爷爷曾对儿子说过:“这么多年咨询信看下来,让我逐渐明白一件事。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所以有些人读过回信后,会再次写信过来,大概就是因为回答的内容和他的想法不一样。”每当我们遇到烦恼忧愁,向他人咨询建议之时,我们的心中却早早的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我们不断地询问,只是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内心的选择没有人支持,我们不断地辩解,只是为了表明自己的选择是多么可信多么有立足之地罢了。我们想要得到别人发自内心的理解。但是即使别人的意见与自己相左,有时候我们也会义无反顾地去做,因为只有我们自己才最了解自己。书中并不是所有的人物都悉心听取了浪矢老爷爷或者是三个少年的建议,但是无一例外的,最后所有曾经收到咨询回复的人们都在浪矢杂货店重生的那一天寄来了感谢信。因为他们要感谢的,是在他们身处困境的时候,能有人倾听来自内心深处的声音,无论指导是否具有可操作意义,但是起码让当事人感到了安慰,感到自己的疑问被认真地对待着,就像浪矢老爷爷说的那样:“不管是骚扰还是恶作剧,写这些信给浪矢杂货店的人,和普通咨询者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一句话:人生其实就是一场赌局,关键在于为了什么,你可以愿赌服输。做任何决定也是如此,每一个决定可能都导向迥然不同的结局,选择了某一条路就意味着你将失去走其他路的机会,如果结局是好的,你可能会庆幸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而结局如果是坏的,你就应该后悔不迭吗?事实并非如此,在你认真思考了多种可能,并在清楚自己面临的环境和结果的基础上,你做出的选择一定是在那一时刻所能做出的,对自己最为有利的结果,所以你应该是默认为得到那个结果愿意付出一些东西的。当然如果最终的付出远远超出你当时的估计,那只能说是你在这场赌局中很不幸地赌输了,也没有什么可抱怨的。毕竟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毕竟让你再选择一次也不能够保证一定能获得成功。不论你选择坚定意志还是屈从现实,你都要做好迎接任何结果的准备。所以意外坠海的川边绿不会后悔,因为她留给世间一个小小的新生命;牺牲生命拯救了孤儿院小男孩的克郎不会后悔,因为他创作的音乐通过他人流传了下去并经久不衰,他在音乐道路上的努力并没有白费,虽然不是以他最为期待的方式。
故事的最后很有意思,三个少年为了确认寄到过去的信是否能被收到,往牛奶箱中投入了一张白纸,而这最后一封回信非常戳人泪点,它来自浪矢老爷爷:“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解忧杂货铺》讲诉了一个温暖的故事,但我希望它不仅仅是个故事。因为这本书激励着我们,给了我们方向与希望:要相信自己,勇敢无悔地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