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读后感
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它精辟地指出了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最近我拜读了汪中求所编的《细节决定成败》这一书,我觉得,这本书揭示了成功者和失败者之间的差异。成功者之所以能成功,并非他们的先天条件多么优越,而是他们在细节上比其他人下了更多的功夫,所以取得的效果就略胜一筹了,反之,失败者往往就是不注重细节所导致。细节的竞争成为最终和最高的竞争层面。
书中有一段文字提到:电影电视里的武打设计,总要设计一些奇招、绝招,以使观众赏心悦目;而其实真正的的武打比赛,即使是冠军,也始终没有用上所谓的绝招。由此它指出:武术本没有绝招,生活和工作中解决问题、处理事物也没有什么绝招,大量的工作,都上一些琐碎的、繁杂的细小的事务的重复,只有把小事做好才成为大事。
这不由地让我想到我们教师的工作。其实一名教师如果要成为一名骨干、成为名师,也没有什么绝招、也没有什么捷径。没有哪一位名师是在几年之内一步登天的。即使在大谈教师专业发展的今天,通过一系列的专业培训,尽管给教师们好多启迪,但也不可能就此而有很大的进步。那么在培训之后,怎样才能使自己真正有所长进呢?我认为它的关键还是在于“细节”两字。教师的细节无非是日常工作中的琐事。从备课、上课到听课、评课,从问题设计到板书设计等,每天面对大量的同样的事,烦琐而繁杂。你不仅要把它做好,而且在这过程中,你要苦练内功,有空就琢磨怎么把事情做得更好、更有效,才能使自己有所发展。
好的班主任往往是非常注重学生的细节变化。学生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动作可能反映了他内心的想法以及将要产生的变化,教师应该要因势利导,善于把握时机,进行最佳的教育,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而老师呢,一个充满希望的眼神,一个赞许的点头,一个鼓励的微笑,拍一拍学生的肩膀,甚至充满善意的幽默,都不仅仅传达了一种关爱,还表达了一种尊重,信任和鼓励,这种润物细无声的评价方式更具有亲和力,更能产生心与心的互动,其作用有时远远大于随意的,口头表扬。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成也细节,败也细节。工作中就是因为我们这些小小的不经意,错失了一次成功的机会。曾经是一个细节的疏忽,让一堂精心准备的公开课功亏一篑;曾经有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让自己在一个时期徘徊不得前行。我们不能只看到其细小、不足道的一面,更要看到种种大事都依细节而存在,因为任何整体都是由具体的小事构成的,任何战略决策者是对种种细节情况分析的结果,任何成功无一不是建立在细节之上的。其实,生活中无论做人处事,乃至生活学习,无处不体现了细节的重要性。
反思我们的工作,如果都能以认真的态度做好各自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都能以强烈的责任心对待每一个细节,做好每一次课前准备,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一个孩子的问题,做好每一次的反思,那么孩子发展的同时,也就是我们教师成长的过程。罗马不是一天能够建成的,教师的成长也就是在这点点滴滴的细节中而来,我们在每天琐碎的细小为人父母,应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孩子的榜样,孩子耳薰目染的是你的举手投足,言行所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家长做到了,孩子便会从小养成尊老爱幼的道德意识,公共场所的行为方式,在家出门的行为习惯,服装衣帽的整洁,杉杉有礼的举止,一句轻声的问候,一个善意的微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在让孩子感受到你是一个充满爱心,有道德,有修养的人,那么孩子也会在这种包围下成为一个具有优雅气质、彬彬有礼、生活中严于律己的谦谦君子。
为人师表,也应在方方面面为学生做表彰,奉无巨细,很细微的小事就能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孩子在家经常的说一句就是:“我们老师怎呀怎样的。”教师的一言一行能使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影响他们的一生,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成为学生的榜样,以实际行动赢得孩子们的尊重。在日常行为模范方面,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也应该做到尊重学生,把学生当成一个与你平起平坐,知心朋友去了解,让学生在细致之处见真情,注重细节教育,提升教学效果。
做班主任更是如此,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直接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无不强调身教胜于言教,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范性,在无形之中为学生树立榜样。尤其是班主任,他的世界观、他的品德、他的行为、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全体学生。车尔尼雪夫斯基说:“教师把学生造成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这种人。”我希望我的学生成为积极向上、勇于创新、不怕困难、对人以诚相待、有同情心和责任感、尽力做好任何事情,有一定心理承受力的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而我们首先就要使自己成为这样的人。
学生是具有模仿力的一个群体,他们时时刻刻观察着老师的一举一动,并在某些方面进行模仿,所以老师在学生面前必须有模范的作用。记得在一次大扫除中,为了使每位同学都能认真、负责地完成任务,我首先拿起一块抹布,带头擦玻璃,并力求擦的干干净净。行动是无声的语言,不需要任何鼓动性的语言,就已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劳动积极性,都自觉地按照老师的分工,热火朝天地干起来,并且在质量要求上还与老师比一比,看谁干的又快又好。
事实证明,在教育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时时事事做学生的表率。如: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教师就不能有违法乱纪行为;教育学生不怕脏、不怕累,教师就必须做到亲自动手,吃苦在前,做好学生的带头人,否则,即使你说的天花乱坠,头头是道,而不注意自身修养,也不会得到满意的效果。
名人之所以成为名人,其实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仅仅是比普通人多注重一些细节而已。细节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