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11
有人说:“虽然童话很美好,很吸引人,但它只能骗骗那些三岁小孩,我们已经长大了,已经懂点社会现实,对它,只能浅浅一笑。”也许吧。又有人说:“就是因为社会现实太残酷,所以我们只能把对美好的向往在童话中一一展现。”作为童话集的代表,《安徒生童话》的作者——安徒生,就是因为小时候吃尽苦头,才只有将自己的美好心愿写进自己的书里。
暑假,我怀着对美好向往的心情去读完这本书,却对许多事物有了新的理解。就拿《丑小鸭》举例,丑小鸭一出生就受人排挤,但他埋怨了吗?他放弃了吗?没有,它无时无刻不在努力,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它最终成为了比那些嘲笑它的鸭子漂亮百倍的天鹅。外表美有什么用?内心美才是最美的。
还有一篇就是我小时候做喜欢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小女孩在新年的前夜还出来没火柴,天气的恶劣让她身冷,路人的冷漠让她心冷。很长时间过去了,她一盒火柴没卖出去,她不敢回家,因为怕妈妈打她;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一辆马车飞快的在小女孩身边开过,她的鞋还被一个小男孩捡去。没办法,现在她只能光着脚躲在无人知晓的角落,看别人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自己心里泛起羡慕的涟漪。她找了一个较干净的地方坐了下来,点起第一根火柴,面前出现一个火炉,她顿时觉得心里很暖,,刚想把脚伸去暖暖,火柴灭了,火炉也没了;她点起第二根蜡烛,她的面前出现了一个大餐桌,上面有许多好吃的,其中还有一个很大的烤鸭跳到她面前,她刚想拿刀叉去享用这些美味,“噗”,火柴又灭了;这时,她看见天际划过一道流星,“又是谁要去天堂呢?”她想到,随后又点起一根火柴,此时,天上的星星全都亮了起来,小女孩看见了她的祖母,立刻兴奋起来,祖母告诉她,她要带她去一个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地方。不用说,那地方就是——天堂。第二天,路人在角落发现了她,她的嘴上还保留着幸福的笑容,有谁知道,她是追随她的祖母去了天堂。她是多么渴望自己能像别的小朋友那样,拥有自己应该拥有的一切啊!可是,这应该有的一切却完全是泡影。而我呢?冬天,坐在暖烘烘的火炉边烤火,妈妈还为我做出丰盛可口的饭菜;夏天,每天放学写完作业,便和同院的小朋友尽情地玩耍,欢乐的笑声传出大院……为什么我和小女孩同龄,生活的环境却不同呢?这是因为她在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下生活,而我在社会主义制度里生活。他们那里充满了冷酷、无情,我们这里充满了温暖和爱意。可是,我有时却不能很好地用功学习,这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今后,我一定要抓紧时间努力学好文化知识,不要辜负我们的祖国,不辜负我们的社会,为将来把我们的国际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你还想知道更多可能影响你以后生活的故事吗?安徒生在他的作品中表现出了一种天真和朴素的特有气质,与许多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作品一样。书中的天堂是那么“美”。是每个人都向往的地方,《安徒生童话》犹如一朵鲜花,绽放在每个人的心里,相信你读后一定感触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