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谢公司为了我们的知识更加丰富,嘉人们每月读完一本书,本人6月份读了一本叫做:最彻底的家庭教育方法-《弟子规》里的教育智慧这本书(以下简称《弟子规》),使我渐渐感悟了《弟子规》的意思。我就说一说我读后的几点感受吧!
《弟子规》是我们生活的典范,让我看了深有体会。这本书是根据先师孔子的教诲由李毓秀而编成的。它告诉我们许多道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孝敬父母,友爱兄妹,在一切言行中,要谨慎。看见别人有了进步,就要虚心向他学习,在和大众交往时,要平等仁慈……
“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它的意思是:不管父母、亲人爱不爱你,都要尽做人的孝道,尊敬父母、亲人,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不孝敬,又怎么能去爱别人呢?
“凡出言,信为先”这句话在这么多道理中,是对我印象最深的。它的意思是:人与人之间,只要是说出口的话,就要讲信用,不能食言。“信”是儒家的道德规范,主要意思是诚信,言而有信。孔子以文、行、忠、信四项内容教导学生,认为信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言而无信,怎么能行呢?这足以说明: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而言,信是非常重要的,是立业处世的基础。
“恩欲报,怨欲忘,抱怨短,报恩长。”这些足以让我心悦诚服,古人云:“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弟子规》让我们知道感恩。感恩给我们生命的人、感恩给我们知识的人、感恩给我们衣食的人、感恩给我们住所的人、感恩曾经批评过我们的人。将别人的爱永记于心,把别人的美德汲取。完善自己,感动别人。
学习《弟子规》,我想不仅是一个提高个人修养的过程,更是一个思想升华的过程。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想做一个受人敬重的人就得有规有矩,有礼貌,尊老爱幼,守信用。想要教育好孩子,先要从自己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