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读书心得7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一阵琅琅的读书声传来,原来是小学的学弟学妹们在背通《弟子规》呢!真巧,我们的经典诵读也在温习《弟子规》。
《弟子规》是依据孔子的教诲而改编成的学生的生活规范。它教会我们要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姐妹。在一切的日常生活中,要谨慎,言语要讲信用。和大众相处时要平等博爱,并且要亲近有仁德的人,向他们学习。
“百善孝当先”只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俗语。的确,孝敬父母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有的责任,如果不懂得孝敬,那么你就永远不会成为有品质的人。《弟子规》的开篇第一章讲的就是孝。
我在家里就经常和父母发脾气。
有一次,我在家里玩电脑。妈妈来叫我吃饭,大概是因为正入迷的缘故,我就特别想继续玩下去,我顺口就接到:“马上,马上,一会就来!”过了三四分钟,妈妈又叫我去吃饭,我因贪玩就又说:“马上就好了,再等一分钟。”就这样我一直推了十几二十分钟,都没去吃饭。老妈终于发火了,冲过来就揪着我的耳朵把我拉了过去。当初我还很反感妈妈。可后来一想,妈妈也是为了我好嘛,何况是自己不对嘛。《弟子规》中不是教导我们要“父母呼,应勿缓”嘛!
自从读了《弟子规》后,便打算按照弟子规的规范来要求我自己。希望以后可以成为一个孝顺父母的儿子。
我一直很困惑一个问题,《弟子规》上说:“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它的意思是要先做到孝顺父母,和其他人友爱相处,等做到这几点以后,如果还有剩余的时间,就要学习。可是现在呢?两种规范倒了过来,子女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习!等学习完之后,如果有时间,再来尽孝道。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现象呢?我们现在做的和《弟子规》上的规范有了很大的出入。这究竟是怎样造成的呢?
我们现在的小学生在品德等很多方面,都有很多的不足。但《弟子规》可以帮助我们改善我们的这些不足,大家一起去看吧!好好品味其中的内容,能让你越品味越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