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阶段,看了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这是一部久负盛名的法国儿童文学作品,很有寓意。它的文字很简单,很朴实,但是它散发出的魅力却是令人如此走心。作者用第一人称的倒叙手法,回忆了他在沙漠中碰到的一个小人朋友,那是作者拟想的一个代言人,或许,小王子根本不存在。但是读完所有小王子的故事,人们会为他的执着和纯真感动,更会为他说的话深思。他描摹的七颗行星上的人,在某种程度上正是人类的真实写照。
小说中讲到第一颗星球上住着一个国王。他自负地做着只有他一个人的星球的国王,他喜欢发布命令,可是又感觉他自欺的身上有着向自然规律的妥协。他爱说“我命令”,作出一副权威的样子,但不过是自欺欺人。第二颗行星上住着一个爱虚荣的人。喜欢别人的崇拜,在那些爱虚荣的人眼里,别人都成了他们的崇拜者。小王子所访问的下一个星球上住着一个酒鬼。他借酒消愁说是为了忘却所以喝酒,为了忘却喝酒的羞愧(是现实借酒消愁的逃避主义的写照)。第四颗行星是一个实业家的星球。他只忙着算数,是地球人的写照,那种被机械化机械了的头脑,每时每刻都算计着那无聊的数字,可是又不知道到底算计是为了什么。
这是那些目标不明确的所谓实业家的描摹。第五颗行星非常奇怪,是这些星星中最小的一颗。那上面只住了一个点灯人和一盏路灯,他每天机械的作着工作,点灯和熄灯。日子单调乏味而苦闷,但是他一刻也不停下来。第六颗行星则要大十倍。上面住着一位老先生,他在写作大部头的书。他是个地理学家,但是又不去做实际的调查,根本不知道实际的星球到底是什么样的。他完全用自己的逻辑,依靠探险家的经历,来记录“地理”,成为所谓的专家。第七颗行星,就是地球了。他说地球很雄壮,他不理解为什么大人以为自己需要占很大的地盘,就占了很多的地方。殊不知他们其实只要有立足之地就可以了。
他见到人类的火车,他感觉火车上来来往往的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他们到底要寻找什么。(正如现在的好多人,每天劳碌可是根本不知道自己这样的劳碌是为了什么。)最后他碰见了一只狐狸,狐狸告诉他什么是驯服,他说人与人之间是驯服的关系。“驯服”就是建立关系。(这个词以及这里词语的释意实在太好太妙了)狐狸说:“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他教会小王子“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只要用心发现爱是可以传播的,他说:“这就像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人们眼里的星星并不都一样。对旅行的人来说,星星是向导。对别的人来说,星星只是些小亮光。对另外一些学者来说,星星就是他们探讨的学问。对我所遇见的那个实业家来说,星星是金钱。但是,所有这些星星都不会说话。你呢,你的那些星星将是任何人都不曾有过的……”
读完这个故事,我感觉小王子的心太细弱太美好了,他用旅行的故事,让我们在他的经历中,又找到了一些曾经的感受,那些曾经的天真与感动。看过这个故事,你会觉得自己的心好像被温柔的忧伤和感动包围着,让人好想去看看天空,还有在微风中绽放的星星。作者透过儿童般的视角来阐述生活的问题,好多可能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每日忙碌的人根本就没有体会到。《小王子》则留给我们警醒,那就是:美不在表面,要用心去发现。人类庸常的生活耗费了很多精力和时间,每个人忙忙碌碌地生活着,却忘了或者无法审视生活中本身存在的美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