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朵花蕾,都期盼着和风与熙日;每一位英雄都渴望着明君与朝政。
才华横溢,表现杰出的英雄正如同缤纷灿烂,耀眼炫丽的美丽花蕾,永远都是聚光的焦点。我认为花朵不经过风沙雨雪的摧折,绽放不出动人的芬芳与色泽;英雄未曾有过痛苦艰难的洗礼,展现不出特异的气度与风骨。
水浒中有一百零八位好汉,他们没有和风熙日的拂照,而是饱经风沙雨雪的侵凌!在水浒中他们演绎出惊心动魄的一场场传说。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鲁智深,他是一个彪形大汉,身高约莫六尺,腰围足有四尺,满脸的胡子,一看,便是一位无恶不作的坏蛋吧!听,远处,有人在耍棒,卖膏药,此人便是打虎将李忠!鲁智深与两位故人谈笑风生,但李忠却要卖膏药,只见鲁智深向观众说道:“全部都给我滚。”我看到了一个蛮不讲理的鲁智深。后来三人大吃大喝,忽然听见隔壁传来哭泣声。鲁智深赶紧冲过去,质问道:“发生了什么事?怎么哭哭啼啼的!”从这句话中,我又看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他,鲁智深并不是一个无恶不作的人,只是未曾发现而已。我敬重他,敬重他雪中送炭的品质。
这一百零八位好汉如花蕾,绽放出灿烂美丽的光芒;英雄在整个崛起、奋斗,开创的过程中所迸射出光彩,这才是令人赞叹的!
李逵,是一个天真朴实,粗鲁直率的人物,虽然不免有一些性格上的缺陷,如残暴嗜杀,粗俗蛮横。但正气凛凛,有英雄气概。鲁智深虽然粗豪,但其‘粗’与李逵不同,豪爽的性格是有深明大理的智慧。是个精细的人,做事往往谋定而动,看他故意挑三拣四,出尔反尔的卖肉方式,激怒镇关西,好寻得动手借口,可以看出他与李逵的差异。
灿烂的花蕾,终有零落的时候;英雄,如美丽的花蕾,也将归于殒灭,这是英雄的宿命,更是《水浒传》这部史书最动人心魄的魅力。
在假期里,除了走亲访友,我的时间几乎都花在读书上了。作为一个“小书迷”,这可真是太过瘾了!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三国演义》。
这本书主要讲了蜀、魏、吴三国纷争的故事。它叙述了从汉灵帝中平元年黄巾起义到西晋太康元年三国统一为止,近百年的历史。在书中,我第一次明白了世上有像诸葛亮一样足智多谋的人,也有像董卓一样凶恶霸道的人,更有像周瑜一样细心眼儿的人……几百个人物形象,在罗贯中的笔下,都是那么个性鲜明,栩栩如生。
在《三国演义》的人物中,我最欣赏的要数诸葛亮了。他通天文,知地理,不管别人有什么阴谋诡计都瞒不了他,他还能利用自然环境的变化来完成用兵之计,简直聪明赛神仙啊!
当然,在书中机智聪明不止诸葛亮一个,比如吴国的大都督周瑜也是很有计谋的。可是读完《草船借箭》,我才明白,聪明才智固然重要,但更需要你有一颗宽宏很多的心。由于诸葛亮才华横溢,料事如神,使周瑜十分嫉恨,他把诸葛亮看作是东吴一患,要找个借口害死他。于是周瑜便让诸葛亮在三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要完不成,就按军法处死诸葛亮。读到那里,我真替诸葛亮捏了一把汗。但诸葛亮却胸有成竹,凭着他的智慧和机智,在三天之内向曹操“借”了十万多支箭,完成了他的任务,把周瑜气得哑口无言。
可是最让我佩服的,并非是诸葛亮凭着神机妙算,“借”来了十万支箭,而是诸葛亮看穿了周瑜想害他,却没有生气。他反而以大局为重,继续与吴国合作,最终才打败了实力强大的曹操,赢得了赤壁之战。试想,如果诸葛亮也心生怨气,与周瑜缠斗,那战役的结果,怕是要改写了呢。
想到平日的生活里,也总有些人心胸狭隘,为了小事也要计较。比如有人只是因为考试低了几分,就要心生嫉妒,与其他同学产生隔阂。其实,退一步海阔天空,很多矛盾都能够避免。什么事都斤斤计较,难道真要像周瑜那样气到吐血才好吗?
《三国演义》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蕴藏了许多做人的智慧与道理,值得一读再读。我期望经过自我的勤奋和努力。成为一个能像诸葛亮一样博学多才,聪明能干,又心胸宽广的人。你也来读一读三国,读出自我的感悟与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