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里在山巅远眺,万家灯火和着山色有无。这悬崖名叫“舍身崖”,确然,在如此高崖上往下看,只望得黑夜空茫,便也只余下生如草芥之卑。几天来一路攀至山顶,途经几座古庙。白日里所见的种种、因之而生的繁杂念头,在这时都一齐浮映起来。
儿时嬉笑玩耍时便常到这寺庙来,看竹影林色,听寺院钟声。在庙里玩闹,抬头猛然看见一个神恶煞的罗汉,在黑漆漆满是蛛网的角落里嗔目怒视,吓得赶紧跑开。在另一处遇到一尊观音,那表情微微含笑,却不给人笑意。但总之是远胜过可怖的罗汉了,于是学着和尚们,跪地磕头,许下一个小孩子天真的愿望……
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这寺院似乎更幽僻。虽仍然游人如织,而古木亦老,蝉声愈深烈,青苔湿雨沁入石板的力量也愈见深沉。儿时不能理解的寺庙的香火,如今好像初能领会一些。一方面是清净度日,无所欲求的“禅意”,一方面,是“独卧青灯古佛旁”的苦苦修行,全然空无。小时候不能理解为什么寺庙一定要建在山上,不明白佛祖为什么要被供奉在高台上。现在懂了,寺庙多在山上,是为了在高处避世,与所谓俗世拉开距离。而佛也罢、观音也罢,总是坐在高处,含笑下视,供人仰望,是圣人的姿态;与之对应,信徒的姿态是仰望,他们因仰望获得虔诚与慰藉。( )
圣埃克絮佩里在《人类的大地》中写道:“我再也不能理解那些乘坐郊区火车的芸芸众生,他们自以为是人,然而他们却因承受着某种他们感觉不到的压力而沦为像蚂蚁一样的虫豸……”我想佛祖看人世也大概如此。飞行将他托举到天空之高,从高处往下看,看到“人世间每天都上演着戏剧:疾病、爱情、死亡……”有人评价他的作品口气像基督,诚然,这高度使他仿佛突然游离到世界之外来审视他自以为熟悉的一切,使这个灵魂受到极大的震动,进而产生圣人般的悲悯。
而周国平在《妞妞》中也曾写道:“当一个人倒下的时候,他便获得了一种新的眼光。”而这种眼光和飞行员的俯视又是何其相似!
我恍然觉得,高处的力量不在于真的有多高,而在于距离。从高处往下看,就是要与自己周遭的一切保持一定距离。而距离的意义,恰在于使人用超然的眼光审视生活,把这一切当做一个平常的故事。饶宗颐先生说自己“一向观世如史,保持着‘超乎象外’的心态,从高处向下看,不局促于一草一木,四维空间,还有上下”,正是如此。高处是一种距离,那么来生亦是、死亡亦是;历史亦是、未来亦是。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有信仰的大都信仰来生,无信仰的大都畏惧死亡。佛教徒信仰来生的因果报应,以来生审视行为,因此恪守慈悲,来生之高使他们与俗世杂念断绝往来;古埃及人信仰来生的永恒,以来生苛求肉体的长存,来生之高使他们坚信生之不朽。
而对于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便很难看得超脱,死亡之高便显得更有分量。现今新闻中常报道一些人因各种原因轻生,其实今天的社会,与历朝历代一样,总有人选择轻生,也总有人虽然活着,却一生郁结彷徨,甚而沦为行尸走肉,像骆驼祥子、像祥林嫂。毛姆说:“我知道苦难无法使人更高贵,反而使人更卑微,它使人自私、猥琐、狭隘、猜忌,它把人的注意力吸引到细小的事情上,它没有使人超越人本身,却使人称不上真正的人。”这些人的共性就是目光如豆,紧盯着不幸,并深陷其中,不能看到生命中除了痛苦,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物,更不能达到像霍金等许多科学家那样,在果壳宇宙、无穷时空中忘我的境界。他们只看到了死亡,却没有站到死亡之高,目光如炬地发问:如果我不久就会死去,什么才是真正值得追寻的?死之易,活之难,但正因其难我们才要坚定地活着,正因站到死亡之高,我们才会明白活的尊严。“人要时时刻刻有死的恳切”,此之谓也。
而对于整个人类,“后之视今,如今之视昔”。我们已有今日之高,看历史便可看得明白。如果我们能时时站在未来之高看今天的作为,也许便可超脱个人的得失,担起我们应负的责任……
突然听到一阵鼓翼声,才发觉自己已在寒风里待了这么久。山高月小,水落石出,白鹤仙人,赤壁一赋。想起古人也是爱登高的。他们用登高来疏解郁结的情怀。“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一蓑烟雨任平生”“兹游奇绝冠平生”……苏东坡的诗词里有就那么多的“人生”、“平生”,人生俯瞰,正是这样的视角造就了那个旷达的坡仙。无我之境,大概如此吧。
刚刚的漫游,已让我与自己的人生隔了那么远的距离。再想想古寺与佛家,它的高度太高了,距离太远了,总归是高处不胜寒,也总归是太无情了。而我想高处不应是没有温度的,而是对悲欢离合都认真投入、有所体味之后的淡然。像一个自我意识尚未觉醒的孩子,他看一切都目光炯炯——我竟又回到在庙里玩耍的童年状态。更多时候,一个微小的距离就足够了,毕竟那山下的灯火才是人间温情之所在呢。偶尔登高,从高处向下看,将生命中的牵连纠缠化解,亦可心怀豁达。
北岛说:“黑暗使人洞若观火。”诚如所言。山的轮廓在远天前浮映着,我唯独留恋那方人间的灯火,但是因山之高,使我比以往更懂得它美丽的所在。从高处向下看,使人能笑对生命可爱或艰险的一切,便是在黑暗中,也能有如炬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