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班的班主任王老师给我们组织了一场辩论会,题目就是:朋友过生日送昂贵的礼物好不好?大家眼前一亮,纷纷报名参加。
过了一会儿,老师给大家分配好了角色:女生、男生各有四个辩手,而主持人则是一个,其余的同学们都是观众和见证人。
辩论赛开始了。主持人臧鲁豫、韩东雨上场了。这次他们两个是决定胜负和报幕的同学,任务可谓是相当艰巨啊!他们一前一后上了台:“请各位辩手和观众落座!……下面,我宣布,四年级四班首次辩论会,开始!!”
我们女生是反方,我是一辩;韩路是二辩;侯新禹是三辩;吴江宁是四辩。我先站起来,扶了扶眼镜:“我方的意见是朋友过生日送昂贵的礼物不好。因为昂贵的礼物不仅破费,还体现不出自己的心意。若是送出自己制作的礼物,不但新意十足、让大家眼前一亮,还节省了开支。何乐而不为呢?”
“哇!”全场都被我给震住了。许多男生都窃窃私语:“女生好强诶,我们干脆‘弃暗投明’算了……”我望着王老师那赞赏的眼神和正方那些被我“冰到”的男生,得意洋洋地坐下了。
男生的辩手马上不干了,可是也想不出来什么理由。三辩张浩东说:“怎么没人上?都是胆小鬼?”“第一个应该是你的!”“算了算了,我来好了!”二辩胡军然站了起来。他是我们女生的头号大敌人,超级讨厌!所有的观众们都等着看好戏——
果然,胡军然开始运用他那可以申请专利的“毒舌功”:“喂喂喂,很显然,昂贵的礼物质量比自己做的礼物质量不知好多少倍,这样送出去,脸上绝对有光彩啊!”男生们死命的鼓掌。估计他们现在脸上也蛮有光彩的吧?!
“哼,如此漏洞百出的回答还想压住我们?简直就是天方夜谭!”韩路开始反击,“这样送出去,虽然脸上有光,却花掉了自己父母的金钱。父母挣钱多不容易啊,我们应该体谅他们。而且,礼物自己都可以做,为什么要花钱去买呢?真是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自来!”
韩路说完,胡军然还想要反驳,可还是没想到韩路这么牛。于是他就形成了欲出又止的姿态,半蹲在那里,让我们女生哈哈大笑。
这下子男生们可不乐意了,都喊着“要给兄弟报仇!”可是他们都不知道怎么报仇,让我们女生更加得意洋洋。
就在主持人快要宣布比赛结果的时候,正方突然响起一个声音:“现在就下结论,也太早了吧!”原来是男生中为数不多的书呆子:张琦。他在这场辩论赛中虽是一辩,但没有说话。男生们都来了希望,大喊“张琦好样的!“;女生们都来了兴趣,催着他快点说。
“我们送出昂贵的礼物,是想要让朋友过一个快乐的生日,让友谊更加坚固。至于经费问题,我们可以自己去打工挣钱。这样不就两全其美、一箭双雕、一举多得了吗?”天啊,张琦平时的书还真的不是白看的。他这么一说,男生的士气全部高涨,让我们招架不住。
现在我们女生可就变成了雪人。张琦的回答确实很妙,把我们的优势给治理了,还说出了另一条对他们有利的理由。
可是,张琦的答案还是搞不定我们。侯新禹和吴江宁开始找张琦的瑕疵和表述不清楚的地方,也就是钻牛角尖。终于,她们两个成功鸟~我们复活了!
“这个,对方三辩,我发现了你表述上的一点错误。”吴江宁和侯新禹的计划是这样的:吴江宁提出反对意见,侯新禹点头赞同并补充。这样就显得她们两个的理由更加充分。
男生们正在高兴的庆功,一听见吴江宁这话,马上停止,认真的听着。“我们是四年级的小学生,怎么可能去打工赚钱呢?店主怎么可能会收我们呢?还有,我觉得我们不能养成花明天的钱这种不良习惯。”
“是的。”侯新禹开始她的教育时间,“吴江宁说的很对。08年的金融危机就是这样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多少人就是因为这种行为才落难,造成了现在的就业难!我们更不应该形成这种习惯,要把它扼杀在摇篮里。对吗,同学们?”
这一下太有震撼力了。男生们没想到我们会拿金融危机来举例子!女生们愣了一下,顿时欢呼雀跃开来。
主持人根据王老师的意思,上前来宣布成绩:“这次的胜方是……没有!”“啊?!”同学们都大吃一惊。主持人笑了笑,接着:“这次的辩论赛是平手!”“哈哈!太好了!”大家刚才其实一直在为这件事情而烦恼,因为对手表现得非常不错。而平手刚刚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大家全部开心的跳起来了。
王老师合不拢嘴,说:“其实,朋友过生日我们送出昂贵的礼物的确有利有弊,我们应该在生活上注意这些问题,让生日过的有意义。今天同学们的表现让我非常高兴,大家全部积极的表述自己的看法,并且逻辑性和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强。我希望同学们在以后能够在这样的活动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口语交际能力。还有哦,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老师的这番话让我们非常激动,讲台下的掌声经久不息。
下课了,同学们回想这今天这个有意义的活动,同时会心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