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小学生作文
2月12日,许多地方都相续开展了植树、清理垃圾、慰问老人等活动。听到了这个消息,我便把平时攒的零花钱全部拿了出来。下午,我们来到农村附近的一位老奶奶家里。
一进门,我看到家里很破旧,于是,我开始拿起扫帚扫地,因为老奶奶的脚不太好,所以很长时间没扫地了,家里乱七八糟的,东西排列的也不整齐,然后我又擦桌子、洗碗帮老人取报纸……其他人就陪老人聊天。我们得知,老人常年独自一人居住屋子里,身边没有亲人,她丈夫去世多年,没有子女,伴随她度过艰苦岁月的只有一间卧室和一间厨房、一张长椅、几件破旧的衣裳和一床被子。老人已85岁了,她一直以遗属费450元来维持几十年的生活,直到居委会得知老人的情况后,老人才得到了大家的关心。我把200元现金送给了孤寡老人。我们派志愿者定期来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买买菜、订报纸,虽然这些只是些零碎小事,但足以表现当代青少年对老人的尊敬、爱戴,对社会的奉献和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发扬。我们陪老人聊天,我们感触很多,“当今社会的老人越来越孤独,我们希望能为老奶奶驱除孤独感,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老人,让他们感受晚年的幸福。
感谢这次社会活动,让爱把我们和老人融合在一起。
实践,对每个人来说并不是永恒,因为当你一生下来,死亡也跟着你一起生下来,生命中每一片刻都在朝死亡移动,所以我们只能抓住生命的每一个瞬间。贺拉斯告诉我们:“每天都想象这是你最后的一天,你不盼望的明天将越显得可欢恋。”这句话是让我们珍惜生命,感激生命中的每一天。
殊不知,生命是残疾的。微观看,人生短暂,仅那么六七十年,至多百十年,若中途有什么意外,恐怕还活不到那么久,然而这中间有多少人是真正为自己活着?又有多少人真正找到了自我?为向上爬绞尽多少脑汁?为挣大钱煞费多少心血?其实,与其说你赚了大钱,倒不如说你被钱所赚,因为钱赚走了你的青春、时间、体力,和生命。只有一次的生命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说生命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是由于所有的财富都可以失而复得,唯有生命只是一次;但许多人宁愿用它换取那些所谓的财富,却把全部生命耗费在名声、权利或金钱的积蓄上。他们临终时却如此悔叹:“我只是使用了生命,而不曾珍惜生命、享受生命。”
活着,真好!然而人不可能永远活着,生命从它诞生的那一天就开始走向死亡,就开始与死亡做一生的搏斗。所以活着,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生命能够承受多大的重量,生命有着怎样的韧性,其实我们常常是弄不清楚的。我们更为清楚的是生命的脆弱。考试失败,晋升受挫,邻居失和,家庭矛盾,恋人移情,小孩吵架、兄弟吵嘴等等,甚至是许多鸡毛蒜皮提不起筷子的事都令人失去理性,所以很多深刻的哲人在总结了形形色色的人生后都叹说生命何其脆弱。古代行船的人有一句话“船板下面是地狱。”只是一板之隔,生死两境,可知生命的脆弱,随时随地都会遭到灾难的可能。我们若有这种觉悟,心中存着“现在是生命最后的一刻”,无论遇到任何情况也不会惊慌失措。
凉凉的雨丝拉回了我的思绪。感谢大自然,感谢它赐予我们如此的美景,感谢它给予我们生命的启迪。 想到这,我不再抱怨世事的繁琐,我仿佛看到绚丽的彩虹在向我招手。 站在风中,任凭那温柔的雨儿不断地落下,甜甜的……
点评 本文语言流畅,立意明确,并运用拟人、比喻、设问等多种表现手段来描写景物,创造出优美的意境,增强了文章的美感。而文中的“流淌”、“涂抹”、“酝酿”、“吐出”、“骑上”等精当的词语,更使景物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关心自然,回归自然、描摹自然、享受自然,祟尚“天作人合”,早已是千百年来文人墨客、隐逸侠士的共同“爱好”,也是今天人类的生活追求。什么自然景物、自然风光,春秋平原之景、夏季的火热之景、冬季的银装素裹之景等等,常散见于“随笔”、“散记”、“游说”、“诗歌”等各式作品之中。人类在自然之中或寻求心灵的洗涤,或寻求启发。自然是人类的精神依托,人类离不开自然,题中的“心灵”主要是指人在“自然”中的感受。所以,本话题应阐述“自然”与“人的感受”之间的关系。.
no.1
我喜欢一种叫曼陀罗的花,一直以来。
第一次见到它,是在大理的奶奶家的小院儿里。那花有两米多高,叶子大片大片的像扇子一 样,浓郁的绿色遮了一>树叶间还有一些倒悬的喇叭样的花,白色的很大的花儿,实在是很漂亮,也似有些神秘。于是很自然的,我喜欢上了这种花。
因为喜欢,便经常去看。奶奶教我认花儿,告诉我这花儿叫曼陀罗。白天,奶奶总是陪着我,我们常常在花儿下聊天。奶奶也曾说过,她最喜欢这曼陀罗。然而那时我对这一点却并不在意。曾有一次,我一个人在晚上偷偷地跑出来,站在院子里,突然闻到一阵幽香。仔细寻去,却到了曼陀罗前,这才知道原来这花在晚上飘香的。月光很柔和,轻轻地笼在上面,薄薄的花瓣被映得透明。一阵轻风吹过,那香漫了一 院子,而眼前的花朵也像变成了一个个银白色的小铃铛,摇来摇去,我便在这风中沉醉了。
后来回了北京,就再也未曾见过曼陀罗,而心中却一直记着它,记着它的美,它的香,想着有一天再循着这香气回到家乡的小院,回到奶奶身边。
几年过去了,一直没能回去,却听到了奶奶去世的消息,伤心自不必说。后来听表姐说起那株曼陀罗却不知为何也死了,心中又起一片悲凉。